领导论述

郭金龙: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11-13

中共北京市委2015年710日—11日召开全体会议并强调,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北京要更加重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首都的科技、产业、文化及公共服务资源延伸到周边地区,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在本周末为期两天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最重要的议题是学习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这份国家战略顶层设计蓝图和纲领性文件,由中央成立专门班子研究编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审议过。711,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经市委全会审议通过。

11日下午,北京市委全会一致通过决议并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实践;有利于发挥京津冀各自比较优势,开辟区域优化开发新局面,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京津冀地域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人口1.1亿,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但如今的北京患上了“大城市病”,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的难题日益突出。城市历次规划确定的1000万、1250万、1800万等人口控制目标屡屡被突破,一些美好的规划设想也难以实现。当前,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和“大城市病”问题,已经成为京城民众的高度关切,也成为城市管理者不能释怀的最大焦虑。

北京市委全会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有利于提升北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服务管理能力、创新引领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全会讲话中说,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深刻的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缺乏现成经验,必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攻坚克难过程,也是一场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考”。

他认为,人口等经济要素向大城市集中,是许多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普遍现象。北京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多,而人多的背后是功能太多。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必须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先导和突破口。

北京市委全会强调,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要坚持控制增量与疏解存量双管齐下,坚持市场与政府两手用力,建立健全倒逼机制和激励机制;要立足于资源环境承载力,强化约束,守住底线。

谈到“控”与“疏”双管齐下,郭金龙指出,控制增量与疏解存量一体两翼、相互促进:

——在“控”的方面,要制定更加完善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和人口调控目标,坚决守住各类功能禁止和限制底线,严格控制新增人口。凡是新上的项目,都要考虑控制人口的要求,决不能让今天的项目成为明天的问题和负担。

——在“疏”的方面,要直面矛盾、积极应对,绝不能有等一等、看一看、放一放的心态,更不能延误整体工作进度。已经开展的城乡结合部整治、人口目标调控等一系列疏解工作要继续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效。

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实现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但并非解决城市发展管理问题的全部。

郭金龙说,城市功能是否能得到有效发挥,不取决于光鲜亮丽的一面,而恰恰受制于某些“短板”。不管看到多少高楼大厦、名胜古迹,一个脏乱差的城中村就会损害首都的美好形象;不管上了多少项目,一条没人管理的臭水沟就会凸显发展的薄弱环节。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围绕解决城市发展“短板”和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环境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完善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品位,让广大民众切实感受到疏解与提升带来的好处,理解、支持、参与,共同做好疏解工作。

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将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他呼吁党政官员,自觉摒弃“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在推动区域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

北京市委全会决议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聚焦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力争率先取得突破。要更加重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首都的科技、产业、文化及公共服务资源延伸到周边地区,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区域内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郭金龙希望,北京的城市功能更完善、产业更高端、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生活更便利,文化与科技比翼齐飞、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

 

                                                                                                                                                  (记者 陈建)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疏解是重中之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