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论述

郭金龙:立足生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哨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11-13

 20151112日,市委书记郭金龙用一天时间在平谷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切实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前哨意识,立足生态做文章,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一同调研。

平谷是农业大区,在农业结构调整上持续发力。郭金龙、王安顺来到农众物联公司察看。这个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化、量产化的植物工厂,利用世界领先的人工模拟环境技术养殖松茸等高端作物,极大提高了附加值。工厂还开发出适合种在阳台和墙上的蔬菜,充满创意,让农业变得更好看。物联网技术同样不“缺席”,客户通过远程操控系统,可以对工厂里的作物浇水、施肥、补光,最终收获真实的瓜果蔬菜。网络虚拟农场与现实耕种联系起来,让农业更“好玩”。郭金龙为植物工厂取得的创新成果感到高兴,勉励企业继续提高农产品(15.39, -0.58, -3.63%)科技含量,助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是北京地区唯一政府主导的通航产业园区。在紧邻河北省三河市的马坊园区,郭金龙察看了机型展示销售、低空安全监控服务等工作,详细了解基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规划。作为生态涵养区,平谷的生态建设也在提速。在泃河、洳河汇合口,郭金龙察看了河道治理成效。工程全部完工后,不仅有利于地下水恢复,市民也多了一个亲水休闲的选择。

下午,郭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平谷区汇报了工作。市有关部门对平谷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金龙充分肯定平谷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增长、环境建设、统筹发展、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郭金龙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平谷的宝贵财富和金字招牌。平谷要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增强对自己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自豪感,凝聚追求良好生态环境的强烈共识。要始终坚持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发挥好首都生态屏障作用,立足生态做文章,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绿色发展、科学发展水平。

郭金龙强调,平谷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哨。要切实增强前哨意识,进一步把平谷工作融入到协同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发挥好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示范作用。要在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上下功夫,在产业协同发展上积极探索,既要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又要承接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产业和功能。市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生态涵养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建设。对山区来讲,没有交通是闭塞,有了交通是特色。交通建设首先要搞好规划,不是仅仅按照行政区划来规划,而是按照经济流来规划。

郭金龙要求,进一步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农村改革的核心是产权问题,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建立健全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探索低成本、高效率的农村发展模式。要着力抓好农业结构转型升级,从生态环境和小城镇建设两个方面着手,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在保持和传承文化特色的同时,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郭金龙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决定对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我们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平谷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推进全区各项工作。

王安顺指出,平谷要始终坚持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不动摇,将“生态是平谷的生命”理念贯穿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各个环节。要结合编制市“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深化细化平谷新城和城乡一体化规划。要在补齐短板、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善于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发挥后发优势,推动生态涵养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市领导张工、林克庆、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

                                                                             

                                                                           (记者:徐飞鹏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郭金龙到平谷区调研时强调: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前哨意识立足生态做文章                                                                       

 

专家观点